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郭永存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3年06月29日 15:08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6月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在行政楼1121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齐永荣、吴志堂、宋文武、孟刚同志先进事迹。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余玉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宫能平、董雨、鲁超,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献余,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先江、张平松,校党委常委娄志勇参加学习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立足于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全面总结了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第二个结合”的“五个方面深刻内涵”,鲜明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大要求”,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立意深远、境界宏阔、内涵丰富、鼓舞人心,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挺膺担当、扎实贯彻。

会议指出,齐永荣、吴志堂、宋文武、孟刚4位同志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词、用奋斗书写人生篇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是新时代安徽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全省党员干部践行“忠专实”“勤正廉”要求的先进典型。全校上下要把齐永荣、吴志堂、宋文武、孟刚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教材,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要求拉升标杆增强履职能力、敢为人先主动干事创业,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再出发凝聚力量。

郭永存强调,一要厚植平台沃土。要依托“百川大讲堂”“安理大青年讲坛”等讲座平台,邀请名师大家来校作传统文化专题报告,立足江淮大地,讲好安徽故事、中国故事、中华文明故事,不断提升师生文化素养。要用好校史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载体平台,以优质的讲解服务展示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增强师生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二要擦亮育人品牌。要持续完善、巩固拓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开展非遗研学游、非遗进校园、徽风皖韵进高校等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传播普及,鼓励师生进行原创文化作品创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学校社科联、思政研究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等平台作用,加强理论阐释,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三要夯实文化根基。要加强学校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高质量编纂《年鉴》,持续推进“一院一品”文化上墙,规范使用学校标识系统,加强学校档案资料收集、建档、保管和使用等工作,让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有“根”可寻、有“迹”可查。要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故事,定期展播展演《冶溪河》《柴登榜》等原创话剧作品,大力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传播正能量、讲好安理事,积极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时代精神、学校特色相结合,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袁亮指出,高等教育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功能,它既存在于专业教育之中,也存在于全面发展教育之中。学校78年的办学历史中,一代代教学科研工作者,潜心教学,精心科研,薪火相传,风雨兼程中积累了宝贵精神财富,孕育了安理大渊源流长、奔腾不息的文脉资源,蔚然成风,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弘扬的科学家精神。袁亮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理清学校发展文化脉络,加强校史研究和办学经验总结,探寻学校办学历史中孕育的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挖掘学校办学历史上涌现的优秀专家学者,积极宣扬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动广大师生,传播奋进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引导师生从前辈们筚路蓝缕的创业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增强师生干事创业、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再出发贡献力量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要依托专业优势,发挥平台作用,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相通共融点,凝练楚汉文化、淮河文化、煤矿文化、校史文化、红色文化,将地域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