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无名英雄的赞歌—学习党史有感
2021年04月07日 14:41     (浏览次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能不能回到家乡,在清明时节,总是想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情。

    今年的这个清明时节,有些不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富强不懈奋斗、历经艰辛。在这个清明时节里,我们更不能忘记的是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牺牲了的二千多万革命烈士。在这么多的烈士里,有姓名可考的,大约只有193万,其他的,都是为了新中国,为了中国人民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而牺牲了的无名英雄。

    英雄是值得尊敬的,无名的英雄更是值得我们永远地记在心里。我们在缅怀这些无名的英雄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是,我们却知道,你们是为了谁而牺牲的。

    我们缅怀那些在白色恐怖年代里,为了理想与信念、为了打倒封建帝制,为了传播红色的种子而献出了生命的无名英雄。正是你们,用鲜红的血,画出了一个大的路标,为后人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我们缅怀那些在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的路上,献出了生命的无名英雄。你们用脚步丈量了祖国的大地,你们用鲜血浇灌了伟大的中国,你们把自己的名字与身躯一起埋进了中华大地,但是我们永远记得你们。

    我们缅怀那些在抗日战争中,抵御侵略、杀敌报国而牺牲了的英雄们。正是因为你们默默的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才有了今天的繁荣富强,才有今天伟大的中国;正是因为你们,我们才明白,任何的眼泪都不会让侵略者放下屠刀;正是因为你们,我们才明白,任何的退让都不会让侵略者放慢侵略的脚步。今天的国际形势再一次证明,畏惧与屈服只能招致更大的屈辱!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你们的鲜血才更有意义。

    我们缅怀那些在解放战争中,为了推翻三座大山而牺牲的无名英雄们。英雄已默默地远行,后继者正奋起前行。今天的中国,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国人民都在努力着。今天的中国人民,头上已经没有了三座大山,没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正幸福安康地生活着。但我们知道,幸福和安宁都不会从天而降,而是众多无名烈士们用鲜血浇灌出来的。

    我们还要纪念那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无名英雄们。我们清楚地记得,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当时面临着多么大的外部欺压!我们也很清楚,直到今天,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仍不死,对中国的各种抹黑与打压不断。我们更加清楚,一些西方国家,仍然延续着霸权主义的心态,妄图居高临下地指责中国,指手划脚。但我们更加清楚,数千万英烈的鲜血不是白流地,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绝不会就此中止。

    我们还要缅怀那些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默默奉献出一生的人们。生命何其短暂,英雄的赞歌却是永远不断,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砥砺前行,终于铸就了今天伟大的辉煌。我们知道,中华民族坚忍、奉献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流淌在中国人民血液中不变的基因。

    英雄的赞歌已经唱响,冲锋的号角已经吹起。唯有雄心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新一代中华儿女,要把烈士的鲜血,化作前行的动力,才能不负千万烈士之志。(作者: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工程系党支部 梁超)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