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汲取不竭奋进力量
2021年05月08日 16:20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准学习方向,以此为契机,学思践悟党的百年历史,沐浴真理光芒、砥砺初心使命,汇聚磅礴力量、共赴复兴伟业,通过不断汲取和挖掘蕴藏在党史中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切实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学史明理,就是明白一个道理,强化理论武装。百年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出发,我们党能够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掌握得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掌握得好。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领悟我们党一以贯之、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以成熟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史增信,是在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增强信仰与信念。信仰是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砥砺前进的原动力,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信念是对一种理想目标的向往并终生为之奋斗的不懈追求,是共产党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诚而汇聚成巨大的精神定力。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了无数次的浴血奋战、忘我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在贫弱中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学习好党史,党员干部能够全面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具体寓意,在细学、细品、细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崇德,是加强党性修养,赓续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在这一艰苦奋斗过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生命换来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他们用血汗耕耘祖国的山川大地,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党史,就是要充分学习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充分挖掘他们身上所闪耀的高贵品质,充分传承他们的伟大奋斗精神,让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血脉,不断铸就新时代属于我们的忠诚之魂、赤子之心和高贵品德,让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

    学史力行,是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才能富民。一路走来,我们党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在顽强拼搏、上下求索中,以高超的智慧和实干姿态,攻破一道道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个伟大历史胜利,书写出一部凝结智慧的经验史。学习党史,就是要不断汲取党史中蕴含的丰富攻坚智慧,深刻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并灵活运用于新时代新征程的各项工作中,借鉴历史、关照现实,不断提高自身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具体落实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自身斗争本领和服务本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知行合一不断开新局立新功。(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杨忠连)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