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以史为镜,不忘初心
2021年05月08日 16:00     (浏览次数)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可以鉴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在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始终站在革命的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直至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无数共产党人锻造了无数红色精神,传下了无数红色故事、红色遗产。从决不能动摇我们信仰的方志敏,到救人民于涂炭的关向应;从用实际行动教育儿子的赵一曼,到党的好战士张富清;从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到绿了荒山白了头的杨善洲;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到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党史中的无数英雄人物指引了前行的方向,立起了我们人生的标杆。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众志成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从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和警察等,到我们学院的每一位教师,是每个人的努力才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与每一位奋斗在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越是成就卓著、成功在望,越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要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要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发展自己。

    第一,我们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应该在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找到正确的方向,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添加动力。

    第二,我们必须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把自己培养成时代所需要的人才。当今世界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需要的人才将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习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能力,牢牢把握住当今世界科技文化的前沿,做时代的领航者。

    第三,在提高我们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同时,我们也要关注自己的精神品质。我们要培养自己艰苦奋斗、坚韧不拔、脚踏实地的精神,要提高自己的抗打击能力,要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的心态。历史的车轮在滚滚向前,科技文化各领域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时代也在不断进步。我们也要仅仅跟随时代的脚步,走在时代的前列。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对共产党员来说,只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们学生党员来说,还要担当起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作者:矿业工程学院 吴梦云)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