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 提炼克敌制胜法宝
2021年05月10日 09:41     (浏览次数)

    中华先贤自古以来就重视历史经验的总结、提炼与运用,始终将“以史为鉴、资政致用”作为中华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特点来强调。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至今,历经风雨,奋进不止,“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正是这种对中华先贤“重史致用”的政治理念的深刻认同与历史承续,让中国共产党能够最终带领国家和人民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再走向“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他所说“学史四要”就其深刻的历史文化蕴涵而言,便是基于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从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的“重史致用”的根本理念。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学习党史的要义所在。百年党史,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阶段拼搏奋斗、不惧艰险、无畏牺牲、赤忱为民的革命实践,也呈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人民不断迈向现代化的文明强国的伟大进程。无论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都积累了“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善于从自身的实践发展中“获得启迪”,进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以此“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功,确如毛泽东所说,是重视历史经验,“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必然结果。学习党史,并不是一般性地了解掌握党的历史发展知识,而是必须要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与自觉的现实观照,深入反思发掘其中富蕴启示价值的成功经验,为切实推进现实工作与国家政治发展而服务。成功的经验是艰辛实践的思想结晶,只有突出党史学习中重视与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基本原则,视之为务实学习的内在要义,才能深入党史之“门”、深明党史之“贵”、深悟党史之“要”,避免浅尝辄止、浮光掠影的弊端,真正有所获益。

    善于提炼克敌制胜法宝,是学习党史的归旨所在。中国共产党重视历史经验,根本上是为了革命实践、建设实践、改革开放实践的需要,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政治本领,更加积极有力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克敌制胜,实现成功发展。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始终都与“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一实践理念紧密结合,始终都是从当前国家发展现实出发来突显党史的“资政”价值及意义。从自身以往历史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良好发展有着其他一切理论资源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能够让全党同志在深刻感知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充分认识到成功的“来之”不易,懂得党的成功经验的“守之”需珍、“传之”可贵。归根到底,学习党史,总结经验,是为了革命斗争、治国理政的现实需要,因此善于从实践出发,提炼出其中克敌制胜的法宝,赋予历史经验以新的生命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政治发展,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条件,这是当前学习党史的归旨所在。

    善于理论联系实践,是学习党史的方法所在。重视和总结历史经验,善于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就其理论实质而言,内蕴与体现出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方法论。再好的“历史经验”也只是“经验”,要让这些宝贵的“经验”活化起来,焕发生机,变为力量,服务现实,就必须充分着眼当前党和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用强烈的“问题意识”来激活,必须进行创造性的实践转化。历史经验之所以可贵,就是因为它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以来的百年历程中不断解决难题、克敌制胜的艰辛实践。至为显著的实践性,让党的历史经验绝非是“纸上空谈”的产物,而是“抓铁有痕”的结果。因此,要想真正学习好、传承好、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就必须善于结合党的历史实践、现实实践来进行。用“实践”观照“经验”,用“经验”审思“实践”,在“实践”与“经验”之间架起一座坚实而相通的桥梁。“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出“党史”的重要作用,发掘出“历史经验”的最大价值,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良好的学风、党风和政风。可见,善于理论联系实践,是学习党史理应自觉践履的方法所在。

    历史经验的可贵,就在于其实践性的启示价值;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必然是充满智慧活力,能够不断前进发展的政党。从传统时代的中华先贤到现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都秉持着“以史为鉴、资政致用”的政治理念,力求从丰富的“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具有时代气息、切合实践需求的治国法宝,竭心以此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迎难而上、克敌制胜,走向新的历史辉煌,实现更大荣光。(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旭)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