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08日 14:51     (浏览次数)

    高校党委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是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参与者、受教育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努力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走在前、做表率,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成效,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学党史,在坚守教育初心中培养时代新人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安徽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制定实施《安徽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安徽理工大学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安徽理工大学推深做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深做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系统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紧紧抓住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的重要平台作用,把党史中的宝贵经验传授给青年学生,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青年学生,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青年学生,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青年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意识、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奋斗精神,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聚焦悟思想,在回望百年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安徽理工大学坚持原原本本学党史,引导广大师生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融会贯通学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师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真理的火炬”。坚持联系实际学党史,让师生从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明方向、找方法、寻答案,引导广大师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形成对当代中国道路选择的理性认识和高度自信。

    三、聚焦办实事,在践行宗旨意识中站稳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力量。安徽理工大学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不断滋养教育报国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让师生满意为衡量标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下大力气推动解决“安理家园”家属区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和原家属区教职工房产证办理等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中精力办好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实事,实施学部制改革,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科研评价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标准,全力以赴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让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师生,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四、聚焦开新局,在坚持“四为服务”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安徽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衔接起来,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和我省战略需要,全面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共建能源研究院,成立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积极参与中心建设;大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上海交大医学院等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上海健康研究、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芜湖材料研究院等;深度融入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发起成立煤炭行业全国首个“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成立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淮南市共建大学科技园。主动对接战新产业发展需求,聚力科技创新,打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作者:校党委书记 郭永存)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