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在动画专业课程思政中讲好党史故事
2021年07月14日 15:48     (浏览次数)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谆谆告诫我们:“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新学期开学不久,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双带头人”,我立即满怀热忱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期间,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聆听了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等专家学者所作的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党史辅导报告,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的展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历史记忆中的长征》《党史故事100讲》等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参加了由学院党委组织的“清明祭英烈”等实践活动。“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重温党史,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苦卓绝的一百年伟大历程,领导中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国人民真正翻身解放当家做主、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曲折发展历史,形成了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国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道德,成为今天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作为“双带头人”,我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动画专业课程教育教学的意识凸显了出来,特别是在《写作》《动画剧本创作》等课程教学中,把党史故事放在核心位置,成为贯穿始终的逻辑主线,引导同学们在剧本创作中将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结合起来,创作出具有主题鲜明富有时代特色的动画剧本,以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动画剧本创作应旗帜鲜明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主题

    中国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道德是红色基因的主题。中国革命道德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革命实践有机结合的产物,是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继承和发展;社会主义道德是马克思伦理道德思想同中国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升华,是对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的直接继承和发展,是当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宝贵文化资源。

    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时代谱写的革命斗争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天换地的大无畏精神和改革开放时期体现的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力量。

    大力传承与弘扬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在动画剧本创作等专业课程中应旗帜鲜明,这是动画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百年党史为动画剧本创作提供了不竭的艺术创作源泉

    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由成立、发展到不断壮大,经历了从最初的工人运动、土地革命、井冈山斗争、红军长征、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到成立新中国,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到进入新时代……期间有多少血雨腥风、惊天地泣鬼神,有多少壮怀激烈、可歌可泣,有多少顽强拼搏、令人肃然起敬,有多少百折不挠、让人仰之弥高……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书写的一部传奇。我们党在前进的征程上继往开来,继续带领人民续写新的辉煌篇章。这为动画艺术创作提供了不竭的艺术创作源泉。

    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中国人民更加深化了对党的信赖,更加坚定了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艺术创作者,我们有使命和责任担当,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让后来者铭记历史,引导后来者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光彩。

    党史中的英雄人物成为主要角色塑造最好的蓝本

    百年党史,就是共产党人的英雄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为追求理想信念为真理而斗争,多少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屠刀,宁死不屈,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视死如归。

    “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就义时,周文雍年仅23岁,陈铁军24岁。这对红色恋人被捕后,面对威逼利诱,他们也毫不动摇,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决定将埋藏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表现出共产党人忠于信仰的英雄气概,也为人间留下了一段优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传颂至今。

    “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作为母亲,她最为牵挂的是她唯一的儿子。赵一曼写下了一个母亲对儿子的牵挂、写下了永别的遗憾,写下了要儿子跟随母亲脚步继续斗争的希冀。之后凛然就义,年仅31岁。

    百年党史,涌现出多少英雄好儿女,不论是群体还是个体、不论是有名还是无名,他们为后来者竖起巍峨的丰碑,这是我们民族奋勇前行的巨大精神力量。讲好英雄故事,传播和传承红色革命传统,让一代又一代人铭记那些为祖国和人民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共产党人,更加珍惜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是我们这些从事艺术教育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忘记就意味着背叛。学习党史就是要我们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没有我们今天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就不可能开辟中华民族新的征程。

    学习党史重在领悟,更在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现实成果。作为“双带头人”,我要始终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从党史教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不竭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作者:人文学院动画党支部书记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