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百年岁月,依然风华正茂
2021年11月04日 15:16     (浏览次数)

    “2021”这平凡的四组数字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需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全面脱贫攻坚,中国从“挨打、挨饿”到如今的国富民强,无不诠释着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虽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百年峥嵘岁月,既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党员为新中国建设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亦有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壮丽谱歌。岁月轮回,不变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1991年,中国共产党七十华诞之际,我出生在一个乡村家庭,经历了人工镰刀割麦,石磙打场脱粒,机械收割转运的演变;见证了土坯房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砖瓦房的蜕变。农民家贫志不贫,正如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艰苦奋斗的当代愚公精神一样,他们用双手劳作,通了柏油路,扯了电话,彩色电视机进万家,小时候嘴边的“电灯电话、楼上楼下”一步步实现,大集小会人山人海,喊卖声跌宕起伏,乡村旅游丰富多彩。乡村的振兴与繁荣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广大农民辛勤劳作、无怨无悔、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零一八年新年贺词中所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种奋斗精神时时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警醒着我,也将伴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将会为成为一个有学识的有志青年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顽强奋斗、为党的理想信念拼搏奋斗。

    2011年,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之际,屋外骄阳似火,坐在有冷气的宽敞教室,参加了人生中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古有李密的牛角挂书、匡衡的凿壁借光,今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丽誓言,到自己的第一次高考失利,求知路虽曲折坎坷,但光明依然会到来。2012年,考入了自己的理想大学,并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参加了中学的毕业典礼,把自己所学所知向学弟学妹们做了汇报,更是传递了自己不屈的求知精神。本科学习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申请到学校党政办公室兼职,我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服务师生,树立一个好的学生党员形象,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本科毕业后进入安徽理工大学进行硕博学习,开始探索更为广阔的知识海洋,导师教导我们要勇于不耻下问,多向老师、师兄弟学习,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行。硕博的学习进一步锤炼了自己不畏艰辛探索真理的求知精神。正是这种求知精神才有了多年潜心研究终有一番成就,为党为国做出巨大贡献的陆元九老前辈。今后在求知路上我将时刻秉承校长袁亮院士的殷切期望“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执着,在追求知识和探索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成就人生的新高度。”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举国欢庆,这一年我经历了两重身份的转变,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教师,从一名学生党员转变为一名教师党员。这其中是成长,也是责任,教导学生知识,引导学生思想。在学院青年教师的迎新大会上,我们跟随退休老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加强了品德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聆听老前辈教师在教学上的所感所悟,增强了综合素质,增长了知识见识,也教导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及所处人生阶段不同特点,我将通过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及带研究生,与新生从“心”交流、从“思想”交流、从“历史”与“文化”交流,拓展交流的深度、广度、宽度和温度,分析讲解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关系,让学生真正做到诚信、务实、勤奋、好学。今后我将以张桂梅精神为榜样,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立德育人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回眸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当代愚公”,有潜心研究、矢志奉献的“两弹元勋”,亦有扎根贫困山区、点亮学生求学梦想的“校长妈妈”……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不畏艰辛,探索真知。党史学习过程,不仅是一部部的英雄事迹与壮丽凯歌,亦是一种种中华优秀传统精神的外在表现。对于个人,我将继续秉承艰苦奋斗的中国优秀传统精神,在求知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科学的奥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做一名德才兼备、以德育人的“四有”好老师。(作者:矿业工程学院 池小楼)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