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2021年11月25日 14:3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细细品味,丝竹在耳,余音绕梁,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百年岁月里紧握时代的画笔,书写出火红的篇章。我辈后人自当以史为鉴,砥砺前行,通过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犹如一声惊雷,唤醒了沉睡的雄狮,又有如一阵劲风,吹散了盘踞于九州大地的阴云。中国共产党带着先进的指导思想,牢牢团结人民群众,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告诉世人,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全新时代来临了。镰刀和锤子映射出我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鲜红的党旗犹如一把巨大的伞,在一段段峥嵘岁月里成为中国人民最坚实的依靠。在那风雨如晦的旧社会里,中国共产党散发出的希望之光照亮了昏暗的旧中国,引领着在黑暗中摸索的不屈斗士奋勇前行,无数仁人志士振臂呐喊,站成了中华民族坚硬的脊梁。中国共产党从一团小小的火种燃烧成漫天的火海,烧尽了腐朽破败的旧社会,中华民族自此浴火重生,诞生出朝气蓬勃的新中国。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硝烟中留下了厚重的脚印,在斑驳血泪中凝练出思想的瑰宝。“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长征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保持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西柏坡精神,它们犹如一团团红色的火苗,在每个国人的心中燃烧,薪火相传,代代不熄。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承诺,在浩瀚的历史烟尘里,他们更像是一座丰碑,书写了中华儿女的保家卫国的民族气节。

    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人民背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1949年10月1日,在庄严的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的声音振聋发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新中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了全世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以煤为史,见微知著。作为一名矿业工程的科研工作者,可以深切地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煤炭开采方面历经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存的煤矿万人坑依旧在诉说着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在华的累累暴行。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煤炭资源开采技术逐步提升,人员劳动强度大为降低,矿井安全性大幅提升,百万吨死亡率逐年降低。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煤炭行业着眼于降低井下工作人员作业强度,提高矿井科技化水平,煤矿开采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出现了智能化、无人化工作面,我国煤矿实现了新一轮的产业化革命。在双碳目标下,中国共产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煤炭资源的高效化、清洁化利用,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真正做到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百年来,煤炭资源的开采历史作为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描绘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实现美好生活愿景的奋斗历史。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发展历史表明,科教兴国,教育兴邦。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顺应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艰苦奋斗,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历史无数次用事实做出了回答。科技的发展在人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老师,自当以党史为鉴,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为祖国培育优秀的科研人才。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描绘了一部厚重的历史画卷,细细品味,获益良多。当下,立足于百年大党新起点,重温中国共产党一路上的风风雨雨,传承我党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中国共产党以其厚重的历史经验和先进的思想理念,定能带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奏出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作者:矿业工程学院 朱晔)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