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鉴党史知来路 择奋斗担使命
2021年12月10日 09:52     (浏览次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题记

    芝草无根,醴泉无源;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鹰击长空,志在千里;驽马十驾,不休跬步。奋斗之于华夏春秋,乃发展之根,强国之源也;奋斗之于中华儿女,为逐梦本宗,成事要道也。中华上下五千年,在苦难挫折中酿得历史陈香;天地万物生生不息,在逝者如斯下追求鸿鹄之志。然其万变不离“奋斗”之意,于公于私,奋斗都是前行道路上永恒的旋律。

    曾几何时,山河破碎,百余年的鸠占鹊巢,举步维艰,祖国在一次次战争侵略中遍体鳞伤,忍辱负重,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然几十年风雨不息,数万里长征不停,积极探索,春风化雨,中国终以坚韧不屈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温润有君子之气,无畏如猛虎之势。正如时光荏苒,我们依然铭记着那一条“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那一群“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爱国勇士。长征之路,艰难险阻,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跨越了十四个省份,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更铸就了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还看今朝,量子通行推“墨子”,浩瀚宇宙迎“神州”,创新速度“复兴号”,“哈大”高铁极地情;重塑地理“港珠澳”,一曲乡愁不复吟;开辟“共享”新天地,方兴未艾誉全球。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正像一颗颗熠熠生辉的红星,照耀过去,耀眼未来,共同描绘着大国风采的星图。

    这一切令人惊叹的进步转变背后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前有以身报国邓世昌,今有事必躬亲南仁东;文有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武有赵登禹“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有人横剑浴血征沙场,挥手血洒东方红,也有人相守东篱南山,在平凡中书写伟大。不候朝暾,环卫工人们便开始忙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清扫昨日之嘈杂,静备今日之繁华;晨光熹微下的纵横交通已是人潮拥挤,车水马龙,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心怀梦想赶往工作岗位;夜幕降临下的人潮涌动又是一场披星戴月的风尘奔波,家在前方,路在脚下。在风中翻飞的白大褂,艳阳下亮黄的安全帽,讲台上不绝的循循善诱,轰鸣的机床,挺立的高楼,排列的图书......一起构成了努力奋斗之下蓬勃发展的中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任何一种文化要立起来、强起来,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凝结和贯穿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引领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理想信念是精神之柱、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社会和公民每个人的目标准则,它以启明灯的指引作用,带领我们共守初心,奋发向前;它以纽带之联系作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以最高效的方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庚子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来势汹汹,暴风眼中静待履行的社会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中国选择的不是粉饰太平,不是恐慌散漫,而是“牙璋辞凤阙,铁骑绕龙城”,是“黄金装战马,白羽集神兵。星月开天阵,山川列地营”。人们皆应专家学者的建议选择了居家隔离,然而这场肆意横行的暴风雨总需要有人为我们迎难而上,于是无数的“逆行者”们将艰辛畏惧放在脑后,将爱国担当摆在心上。钟南山院士主动请缨,亲赴武汉,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用大爱谱写了一个时代的记忆。甚至在这场战“疫”中,90后的责任与担当,也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年轻力量。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先生,在面对西方记者镜头的时候,针对中国防疫政策,曾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静坐细思,醍醐灌顶,中国可以高效抑制病毒传播不仅仅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更是离不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进退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于抗疫,是政策实施的底气,是过好当下的勇气,是未来可期的信心!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辈又岂是蓬蒿人?作为国之青年,我必将勇担重器,带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求知欲,投身社会实践,锻造自己;背负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责任感,拔节生长向晴空,朝夕不倦,厉兵秣马,知行合一;磨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意志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做“六有”大学生。作为一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我深知会计作为经济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适应经济决策需求和强化经济管理需求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所以会计行业极重视社会实践和经验。这需要我走出理论,落实于实际生活,切实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于校园内认真学习,努力钻研,于社会中发挥专业特长,在属于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奋斗之于我便是过好人生每一阶段的保障,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追求理想目标的前提。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必将以一个奋斗者的身份,用学识与担当,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硬核担当,亮出无悔的青春底色!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中华少年郎,勇担承重器。初心终不改,昂首迎使命。心清使见道,志确以定功。来日方长远,途险道且艰。取得百花甜,酿以春蜜稠。奋斗无休止,圆梦终有时!(作者:经管学院 殷悦)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