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园地  党史故事  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学习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2021年12月10日 10:16     (浏览次数)

    在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会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号召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时,全会用“三次飞跃”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从四个历史时期总结了四个方面的重大成就,概述为四个伟大飞跃,带来四个方面重大改变,从五个方面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十个方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全会回答了两个重要问题,就是“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牢记“是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就是需要我们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要干什么”就是需要我们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辉煌的历史。《决议》的第七部分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五个强调”、“一个号召”,为未来指明了方向,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的冲锋号。

    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后,既为我们党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又感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是检验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

    第一,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讲授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第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教师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其次,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生活制度规范化,进一步丰富“党日活动”内容,激活组织细胞,增强凝聚力。再次,要以基层党建“双创”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为标准,加强学院党委和党支部建设,突出政治把关和政治引领,把党建工作与学科评估、一流专业等“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促发展中展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第四,突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发挥基层党支部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带头攻坚克难,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发挥党支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作者:土木建筑学院 冯定昌)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